由 2018 年夏粮减产想到的一些东西

最近发现,2018 年北方夏粮减产是个普遍现象。而中国 又是一个在农业方面比较落后的农业大国, 很多农民 也刚刚从吃饱转换到吃好, 虽然这个吃好还有待商榷。所以,农业问题 还是比较重要的,我就想关于这些东西 随便说几句。

关于夏粮收购的一些微博数据

  1. 夏粮收购数量锐减。相对于 2017 年的夏粮收购,北方小麦的收购量减少了1/3
    2018年夏粮收购数量
  2. 夏粮收购价格略减。最低收购价格为每斤 1.15 元,比 2017 年下调 0.03 元
    夏粮收购指导价

这个数据看起来好像有点奇怪:粮食 收成少了,收购价反而低了

国务院在 2018 年 7 月份下发了粮库清查的 通知

文件在这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国办发〔2018〕61 号)。 这个通知比较短,大致内容就是:2019 年 3 月开始展开全国性的粮库普查,截止 时间是 2019 年 10 月。

有些朋友对于粮库 这个东西,认识可能不多,印象中就是和一群农民打交道的东西;而且在现代社会,还多朋友对于饿肚子这个事情,大都没有印象了。其实这个部门权重、油水丰厚。 我在这里举个例子,是河南省周口市的一个粮库主任乔建军携款 3 亿多元外逃,下面这段话节选自百度百科:

2011 年 11 月,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携款 3 亿多元外逃,河南省检察机关立即介入侦查,查明 2009 年 6 月至 2011 年 7 月,乔建军与粮商勾结,让粮商销售粮库中的储备转换粮,或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和差价补贴。卖粮款和收购资金五笔共计 2.37 亿元未入粮库账户,而是直接转入其指定的个人账户,经地下钱庄流出境外。检察机关在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挖出 110 名“硕鼠”,查出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以空买空卖“转圈粮”28 亿斤,骗取国家粮食资金 7 亿多元,收受贿赂、贪污挪用粮食资金等系列案件,揭开了中储粮系统运营监管中存在的巨大漏洞。

2018 年 截止今天,全国多处粮库失火

截止今天为止,全国已经出现多起 粮库着火事件。有网友说是和上面这个通知有关,也有人辟谣说这个通知是 7 月份下发的,之前就已经着火了。我个人的观点是: 春江水暖鸭先知。国务院为什么要清查粮库,因为感知到这个系统有问题了;粮库为什么失火,因为有些事情需要做了。